藉組織合作建立交流平台、締造物理教育推廣新契機
Wei-Chin Hung1*
1物理學系, 陸軍軍官學校, 高雄市鳳山區, Taiwan
* Presenter:Wei-Chin Hung, email:hung.wc0602@msa.hinet.net
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吸引學子願意來就讀物理相關學系?為何有越來越多的物理系所面臨招額不滿的壓力?物理學系未來發展在那裡?又是誰會幫忙我們行銷?很明顯地是自己、是每一位物理老師,高中老師若不瞭解大學物理系所的發展,誰會幫忙介紹並鼓勵學生選擇物理學系就讀?大學不與高中交流互動又如何瞭解物理教育的問題在哪裡? 2017年7月物理教育學會邀請16間大學與16間高中成立中華民國物理教育推動聯盟,希望藉促進兩者間的交流讓物理教育能有更好的連接。2017年9月起,我們結合科技部多個科普計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各大學的物理系所的資源,開始走入校園辦理探究實作科學營,提供學子重新體驗科學實作的樂趣,讓他們重新發現”課堂所學的物理知識是有用的、原來物理也可以如此好玩”,2018年物理教育學會更為高中學子設計一個兼具專業與普及化的全國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吸引千餘位高中學子報名參加,由報名到決賽歷時近半年,讓學生可體驗物理素養題型的初試、以IYPT題目所設計的實作複賽及物理辯論的決賽,每一階段的設計都緊緊結合108年新課綱的探究實作,藉此提供更多的範例與素材,成功吸引更多的高中學校認同,今年已有近70間高中加入物理教育推動聯盟。看到如此的轉變與需求,我們應認真的思考,如何更積極的整合各校物理系資源,協助高中一起面對新課綱帶來的挑戰與契機,讓他們知道我們的能量與熱情,讓每一位高中物理老師都成為最佳推銷員,如此才能吸引更多學子來就讀物理學系,為國家培育出更多物理科學人才。


Keywords: 探究實作, 科普推廣, 資源整合